全部

地评线|拔除“廉洁政治”地面上的“杂草”

来源:齐鲁网

作者:倪洋军

2018-08-10 11:12:08

作者:倪洋军

林伯渠认为:国家不是一个空的东西,而是人与人关系的集合。国家有宪法,经济、政治、婚姻、土地都有个章程,我们要遵守,养成法律观念。不合乎法令则不足为人民之表率,这是“个人”与“法”的问题。因此,作为边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不论职务高低,更应该成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表率。为了保证各级干部廉洁守法,边区政府严厉惩治贪污现象。1942年1月5日,《解放日报》专门就依法查处肖玉璧贪污案发表评论称:“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允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杂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党内不允许出现对党和人民不忠诚不老实、利欲熏心、贪污受贿、违法乱纪等行为,始终保持“廉洁政治”的地面上干净整洁,没有杂草、不生蛆蝇。一旦出现杂草,就要坚决拔除,否则会让党的肌体健康受损,甚至撼动党的执政根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党组织,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珍视不维护自身的纯洁性,疏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导致杂质泛起、杂草丛生,甚至腐化变质、腐败堕落。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并采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整治。

坚持教育先行,清除思想杂草。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廉洁政治”的地面上出现杂草,根子在某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上产生了滑坡、发生了动摇。在前行的道路上,党员干部作为公众人物,受到的围猎很多,面临的考验也很严峻,稍微在思想上放松自己,就可能被腐蚀。“肖玉璧”式的杂草,就是因为其在与困难搏斗的过程中,怕困难、开小差,才走上了贪污腐化的不归路。

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教育先行、感化引导,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帮助他们拂去心灵上的灰尘、清除思想上的杂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堤坝,确保其在组织上在党的同时,思想上更要在党,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

搭建制度围挡,净化政治土壤。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要以严格的制度、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扎紧制度篱笆,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始终运行在制度的框架内,不逾矩、不越轨、不滥用。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再严的规定,不执行、不落实,都是中看不中用的镜中花水中月。

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不拿制度当回事,或将制度规定落实在口头上、悬挂在墙壁上,甚至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这充分说明,有些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制度的执行上打了折扣、搞了变通,制度成了摆设,出现了“破窗效应”。故此,必须牢牢抓住制度治党这一治本之策,始终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认真地抓好制度执行、规则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突出监督当头,压缩蔓生空间。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人在做天在看,三尺头上有神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心怀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敬畏人民,习惯于在阳光下用权,在监督中行政。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无视监督,甚至抵制监督,习惯于我行我素,满足于老子天下第一,行事为人没有约束、肆意妄为,久而久之不出事才怪。各级各地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坚决防止“以信任代替监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不仅要强化党内监督与体制内的监督,更要强化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党外体制外的监督,密织执纪监督之网,高悬巡视监督利剑,压缩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不良思想和行为滋生蔓延的空间,始终做到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干干净净。

落实惩戒托底,遏制贪腐势头。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对于“廉洁政治”地面上的杂草、党内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必须坚持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多大、职位多高,坚决打破“铁帽子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顺民意、得民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特别是对于一些高官巨贪的严肃查处深刻表明,我们党将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猛药去疴的决心不会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会泄,“零容忍”的态度不会变,严厉惩处的尺度不会松。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能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好党内问责条例的利器作用,在“较真碰硬”上下足文章,陆续出台有效管用、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唤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尤其需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对于“廉洁政治”地面上出现的“杂草”,对于一些地方党组织出现的诸如党内政治生活缺乏生气,“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现象较为突出,干部队伍中“认大哥、捧大姐、傍老板、搞运作”等潜规陋习仍在惯性运行等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持做到举一反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直面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立行立改,加大力度肃清腐败分子的恶劣影响,让党的肌体永远保持健康、始终充满活力、永葆先进本色。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